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
:::

新聞與活動

總統參加「工殤紀念碑落成典禮」
中華民國92年04月28日

 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晚間前往高雄市勞工公園,參加「工殤紀念碑落成典禮」活動,並應邀致詞及點燃希望之火。
  總統致詞內容為:
  首先,阿扁要代表台灣的政府和人民,向全國所有的勞工朋友們,致上最高的敬意與感謝之意。台灣現在所享受的經濟繁榮及富裕安定的生活,除了歸功於國人的勤儉美德外,更重要的是許多勞工弟兄胼手胝足,不分晝夜努力打拼的結果。但是,很不幸的是,在經濟發展的過程中,有許多勞工朋友因為工作而傷亡。
  過去的勞動法制,對於職業災害傷亡勞工,以及他們家庭的保障不足,而社會上也不太重視這個問題。但是今天,工殤紀念碑正式矗立在高雄勞工公園,就像是一年前「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」通過施行一樣,都是代表政府向所有勞工弟兄的鄭重承諾,承諾一個更安全的工作環境、一個更公平正義的生活環境!
  政府在過去三年以來,一步步將承諾化為實踐,面對職業災害的問題,由三個方面來落實:一、對職災勞工的生活保障;二、建構安全的工作環境,預防職業傷害的產生;三、提供普遍、完整的職災醫療服務。
  在職災勞工的生活保護方面,去年行政院勞委會積極完成「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」的推動工作,對遭遇職業災害勞工提供職業疾病、身體障害、職業訓練等生活津貼,以及器具、職災勞工看護和對家屬的補助。短短一年來,接受申請核發的經費已達三千八百多萬,除了保障受傷害的生活外,更提供職災弟兄再出發,重回工作職場的機會與管道。
  在建構安全的工作環境上,除了擴大實施勞工安全衛生教育訓練,以喚醒雇主及勞工重視勞工安全衛生工作,預防職業災害的發生外,勞委會三年來更大力推動「工作環境交叉檢查制度」、「全國勞動檢查資訊系統」,透過檢查制度的落實,讓職災發生率大幅降低。阿扁常常於電視上看見勞委會陳主委頭戴安全帽,親自率領檢查同仁到危險性工作場所進行安全檢查。阿扁知道,安全檢查的工作,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工作,但就是大家這種用心和打拼的精神,讓三年來台灣重大職業災害死亡人數減少了三百三十二人,降低的比率高達百分之三一點三二。這個數字許多人或許沒什麼感覺,可是阿扁卻深刻的知道,這是許多的勞工弟兄的生命獲得保障,更是許多家庭免於破碎的命運,讓台灣社會減少了許多的悲劇。這種對於生命價值以及人權的尊重,永遠是我們最終的堅持。
  除了這些努力之外,四月二十六日,勞委會與臺大醫院合作的「職業傷病診治中心」也正式啟用,這是繼美國、德國等先進國家之後,台灣成立第一個專門為職災勞工服務的門診中心,透過診治中心整合職業傷病的診斷治療與復健,積極協助勞工的醫療及復工,這絕對是職災勞工弟兄的一大福音。阿扁也衷心期盼,在不久的將來,職災診治中心能夠推廣普及到全國各地,建構一個完整的國家級職災醫療網,讓我們所有的勞工弟兄,都能夠擁有最好的職災醫療服務。
  最後,阿扁要藉此機會,呼籲雇主及勞工朋友們,預防職災單單靠政府的努力是不夠的,必須靠大家共同來努力。預防工作做得好,災害必減少;讓我們同心協力,達成人人零災害、天天零災害,事事零災害的目標。

Code Ver.:F201708221923 & F201708221923.cs
Code Ver.:201710241546 & 201710241546.cs